您当前的位置:浙江在线 > 社会 正文
吃感冒药驾车出车祸 交警提醒谨防“药驾”危害性
2017年12月14日 15:51:00来源:浙江在线作者:通讯员 孙浩 记者 包敦远

微信图片_20171214090449.jpg

 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(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浩 记者 包敦远)12月11日11时许,浙江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接到报警,称一辆SUV撞上路中央隔离栏,请求帮助。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,涉事车辆前保险杠受损,中央隔离栏则被撞坏一排。

  经调查发现,肇事司机张某近期感冒,事发当天早上吃了一粒泰诺感冒药后去上班,被单位派往慈溪办事。驾车途中,感冒药药劲儿发作引起困意,随后导致车辆失控撞上隔离栏。

  为什么一粒感冒药会引发交通事故?

  据了解,市面上常见的感冒药基本都含有氯苯那敏(即我们常说的扑尔敏)或苯海拉明等抗过敏成分,这种成分有明显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,服用之后有较强的嗜睡、乏力、困倦等副效果。

  此类成分对安全驾驶的影响有多大呢?

  国外一项关于用药导致的致命交通事故调查显示,吃扑尔敏等常见感冒药导致的事故占72%,吃抗抑郁和镇静剂类药品导致的事故占97%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4090511.jpg

  奥地利学者研究本国交通事故发现,16%的交通事故是因为驾驶人服药引起;在波兰,这一数据则为20%;美国加州这一数据更高,为30%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4090514.jpg

  除了感冒药、镇静剂之外,还有其它一些药物、保健品等也都存在影响安全驾驶的不良反应。

微信图片_20171214090517.jpg

  提示:保证行车安全 服用药物有讲究

  1、有驾驶需求的人,在看病时要向医生主动说明,让医生避免开具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;

  2、服用药物前,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,看清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;

  3、切勿超剂量服用药物,这里有两种情况,一是同一种药物不要超剂量服用,二是不同药物不要叠加服用;

  4、如果已服用具有镇静、安眠效果的药物,记住不要开车,等药效消失后再开车;

  5、如果医生开具的药品中有部分不得不吃,应减半服用,驾驶结束后再补足。

标签: 提示;感冒药;交通事故;安全驾驶;隔离栏;镇静剂;扑尔敏;医生;...责任编辑: 孙莉
分享到:
版权和免责申明

凡注有"浙江在线"或电头为"浙江在线"的稿件,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;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"浙江在线",并保留"浙江在线"的电头。